課程介紹
本課程的目標在介紹作業系統的基本概念,這些概念普遍存在於各種作業系統中,因此同學學會這遮概念後,未來在學習特定的一套作業系統時能夠快速學習,課程中會輔以Windows與Linux作業系統案例,幫助同學了解更容易了解。作業系統對於資訊相關科系得同學來說,是相當重要的一門課,對於非資訊相關科系的同學來說,也相當實用。
 
教科書:
作業系統導論第三版,陳宇芬,林慶德,旗標出版社, 2016年3月
課程活動
  • 1.
    作業系統概論
    本章的目標在於了解什麼是作業系統,學習作業系統的重要性,透過實際的案例讓學習者了解作業系統的角色與功能。
  • 2.
    行程管理
    本章的主題是行程管理,首先會提到什麼是行程(Process),接著再說明行程管理(Process Management)的意義,透過實際的操作讓學習者可以看到行程,透過工具可以用來管理行程,讓電腦運作得更順暢。
  • 3.
    行程間通訊與同步
    本章主要在說明行程間的通訊與同步的功能,行程間為何需要通訊? 何謂同步? 行程間同步的意義?
  • 4.
    記憶體管理
    本章是作業系統相當重要的一章,記憶體管理是作業系統非常重要一項課題,本章除了說明記憶體管理的議題之外,也說明透過記憶體管理工具,可以幫助釋放記憶體,讓電腦運作得更順暢。
  • 5.
    虛擬記憶體
    本章屬於記憶體管理的進階議題,再談虛擬記憶體之前通常會談到,程式大小與記憶體的關係,傳統一般情形下,程式的大小要小於記憶體的大小,如果程式的大小比記憶體來得大,那麼程式通常就無法執行。但有虛擬記憶體的技術,我們可以讓電腦執行比記憶體容量大小還大的程式,這是虛擬記憶體技術的功能,幫我們達成這樣的目標。
  • 6.
    檔案系統
    檔案系統是作業系統用來保存檔案資料的地方,系統運作過程中需要將資料保存下來,資料保存的方式就是透過檔案系統,本章的目的就是在介紹檔案系統的功能。
  • 7.
    裝置管理
    本章是關於作業系統管理周邊裝置的功能,一部電腦通常都會連接一些設備,擴充電腦本身的功能,本章的目的就在探討作業系統如何進行周邊裝置的管理。
  • 8.
    安全性
    安全性是作業系統非常重要的一環,如何確保系統的安全性,資料的安全等,能夠提供一個可以讓使用者信賴的作業系統,使用者才會使用。
  • 9.
    嵌入式作業系統
    現在有許多小型的電腦系統屬於嵌入式系統,這樣的嵌入式系統其實數量很多,這樣的嵌入式系統通常都跟特定的硬體有關,只有少量記憶體,必須具有即時回應的功能,這是另類的作業系統。